位置:丹东新闻网 > 丹东房产 > 正文 >

养生骗局层出不穷 养生类文章实为东拼西凑而成

2019年06月16日 10:24来源:未知手机版

伴娘被扒衣,qq头像发布中心个性网,初中数学中考复习

原标题:养生骗局层出不穷 一些养生类文章实为东拼西凑而成

一些养生类文章实为东拼西凑而成 “酸碱体质”骗局被戳穿引热议记者调查发现

来源:法制日报

本报记者 韩丹东

本报实习生 李恋洁

前不久,“酸碱体质理论”在美国被判为骗局。美国圣地亚哥法庭判决“酸碱体质理论”创始人罗伯特?欧?扬赔偿一名癌症患者1.05亿美元。此事一经报道立刻引起广泛关注。

“酸碱体质理论”不仅在美国产生了影响,在中国的“市场”也不小。在自媒体平台,支持“酸碱体质理论”的文章为数不少。

可骗局终究是骗局,总有真相大白的一天。为了戳破伪科学的骗局,《法制日报》记者梳理了近年来被曝光的伪科学和养生骗局,详细调查了其产生和传播的过程以及试图达到的目的。

养生骗局层出不穷

“酸碱体质理论”这一骗局一经揭穿,立刻引起轩然大波。尽管这一说法曾多次被质疑,但以“弱碱性有益健康”为商业噱头的产品仍然层出不穷。

比如,有文章称,X染色体耐酸,Y染色体耐碱,这是酸碱调理影响生男生女的说法;根据酸碱体质理论,痛风患者尿酸指标高,小苏打水呈碱性,因此喝小苏打水能够调节尿酸;肿瘤病人体质是酸性的……基于“弱碱性有益健康”产生了许多相关产品,时至今日,这些产品的销量依然可观。

“酸碱体质理论”骗局真正被揭穿,是因为美国一位癌症患者被这套说法忽悠,放弃了正规的化疗,而是采用罗伯特?欧?扬的碱性疗法治疗,最终导致癌症病情发展到Ⅳ期。实际上,所谓的碱性疗法,只是在静脉注射的药物中添加碱性的小苏打而已。结果,罗伯特?欧?扬被告上法庭,被判巨额赔偿。

近年来,各类养生骗局不在少数,也有不少“养生专家”被曝光。

2000年9月30日,胡万林因犯非法行医罪,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。胡万林治病的核心理论是:人生百病皆因水,病了的人就该用芒硝强行“脱水”;

台湾“排毒教父”林光常的理论是“生吃”“不喝煮开的水”“牛奶是牛喝的,不是人喝的”,忽悠癌症患者放弃化疗,而吃他的排毒餐;

保健类图书畅销作家张悟本在《把吃出来的病吃回去》中夸大食疗的功效,将食疗神化,认为多喝绿豆汤、吃生茄子和生萝卜,不仅防病,还能治病;

畅销书《不生病的智慧》《父母是孩子最好的医生》《温度决定生老病死》的作家马悦凌提出用泥鳅治疗渐冻症的办法,受到各方质疑。在国内科学传播公益团体“科学松鼠会”的网站上,标签中含有马悦凌的有12篇,这些文章一一驳斥了马悦凌的温度致病、补血治病、渐冻人治疗等观点……

这些“养生专家”大都有一套看似成熟的理论,甚至会出书宣传介绍自己救人的案例和理论等,环环的套路让人们防不胜防,终致迷信。

中老年人更易关注转发

“完全不感兴趣。”问及对于养生类文章是否感兴趣时,北京一家媒体的编辑何奔这样回答。在他看来,这类文章有很多说法都不合理。

记者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,大多数年轻人对此并不热衷,但其父辈和祖辈的态度却常常相反,他们不仅十分关注,并且出于“热心”和“关爱”,还常常会进行有针对性的转发。

“对于这些养生类的知识,我都是当作骚扰信息来看,但是我妈妈不这样觉得,她每天都看类似的东西,也许和步入中年有关系吧。”北京某高校的在读学生王世杰告诉记者。

王世杰说,尽管他对这些所谓的养生文章不感兴趣,但是经常收到相关信息,大多都是长辈发来的。

何奔告诉记者,对于未经求证的信息,他不会转发。对于其他人转发的一些所谓养生文章,他大多置之不理,因为转发这些的大多是年龄偏大的人群。“如果是我父母转发的,我会求证一下这个知识,看其是否科学,避免他们上当受骗,也会提醒他们这些说法是错误的,别再转发”。

本文地址:http://www.ddhaihao.com/dandongfangchan/22891.html 转载请注明出处!

今日热点资讯